當than或as的前后所用的動詞相同時,常可以用助動詞代替第二個動詞:
I earn less than he does.
我比他錢掙得少。
主句與從句中的動詞不必使用同一時態:
He knows more than I did at his age.
他要比我在他這個年齡時懂得多。
如從句由than/as+I/we/you+動詞組成而時態并無變化時,常常將動詞省略:
I'm not as old as you(are).
我沒有你年齡大。
He has more time than I/we(have).
他的時間比我/我們多。
正規英語中as/than后仍使用I/we,因為動詞雖被省略,代詞仍被看做是動詞的主語,因此仍用主格。但在非正式英語中,me/us更常用:
He had more time than me.
他比我時間多。
They are richer than us.
他們比我們富有。
如than/as后跟he/she/it+動詞,常常保留動詞:
You are stronger than he is.
你比他強壯。
但在極正式的英語中,可以用he/she/they而免去動詞。在非常口語化的英語中可用him/her/them而免去動詞。
這些規則也適用于副詞比較級:
I swim better than he does/better than him.
我游泳比他好。
They work harder than we do/harder than us.
他們比我們干得賣勁。
You can't type as fast as I can/as fast as me.
你打字不如我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