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態一致
1. 主要子句述語動詞為簡單現在式、現在完成式或簡單未來式時,子句的述語動詞可根據意義,用所需的任何時態。
I don't know why John didn't come for the dinner.
我不知道約翰為什么今天沒有來赴宴。
I know why he didn't come to the meeting.
我知道他為什么沒有參加會議。
2. 主要子句的述語動詞是過去時態,子句的述語動詞一般也要用過去時態的某種形式。
He said he was in the hospital.
他說他在醫院呢。
He told me he was holding a wire pole.
他告訴我正抓著一根電線桿。
He said he was going to take little pebbles out from his shoes.
他說他要把鞋里的小石子弄出來。
The passerby thought he had got an electric shock.
那個過路人以為他觸電了呢。
I didn't know you were also here.
我(剛才)不知道你也在這里。
子句與主要子句的動作同時發生,子句用簡單過去式或過去進行式。
They said they were having an important meeting.
他們說他們正在開一個重要的會議。
主要子句的動作發生時,子句的動作正在進行,子句用過去進行式。
I heard that he had been writing novels.
我聽說他一直在寫小說。
子句動作在主要子句動作之前,并強調一直再進行,子句用過去完成進行式。
I was afraid that I should lose my way in the dark.
我怕天黑我會迷路。
子句動作在主要子句動作之后,子句用簡單過去未來式。
3. 子句如有絕對的時間副詞或片語,其述語動詞一般用簡單過去式代替過去完成式。
He said he was beaten by someone this morning.
他說今天早上他被人打了。
He told me he was born in 1928.
他告訴我他生于1928年。
4. 子句表示普遍真理、客觀規律或現在的習慣時,其述語動詞用現在時態。
The teacher told the pupils that the earth is round.
老師告訴學生們地球是圓的。
5. 形容詞子句和表示原因,比較等的副詞子句的述語動詞,一般不受時態一致的一般規則的制約,可用符合文意的任何時態。
He spoke English better than you speak it now.
他過去英語講的比你現在講的好。
6. 主要子句是未來式,表示時間或條件的副詞子句要用簡單現在式代替無意志的未來式。
He will pay for the dinner if he is here.
如果他來這里,他就會付飯費。
If it rains, I shall not go.
如果下雨,我就不去了。
7. 主要子句是未來式,副詞子句如表示意志未來,仍須用帶will的未來式。
If she will come, we shall be very happy.
如果她愿意來,我們將非常高興。
v. 說,說話,演說